太湖流域管理局与福建省水利厅会商 联合督查工作探索共建“强监管”长效机制

【字体:      】     打印     2020-05-29 13:3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5月20日,福建省水利厅厅长赖军一行到访太湖局,与太湖局开展联合督查会商,探索率先建立流域机构与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强监管”方面的长效机制。太湖局局长吴文庆主持会商。  

  2020年4月,太湖局与福建省水利厅积极践行“强监管”行业主基调,认真贯彻鄂竟平部长关于深入推进行业监管和做好水库安全度汛的重要指示精神,合作开展福建省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状况“全覆盖”联合督查。通过此次联合督查,排查并摸清了福建省209座大中型水库、3433座注册登记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情况和风险状况,推动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从有实到有能。同时,太湖局作为流域机构,与福建省水利监管体系的联动共建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得到了水利部的高度认可。会上,太湖局介绍了4月小型水库联合督查等水利督查工作成果,福建省水利厅介绍了2020年福建省水库全覆盖式督查成果。 

  在前期开展联合督查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太湖局与福建省水利厅达成一致意见,双方拟进一步加强“强监管”对接共建工作,通过一系列思路和举措,率先研究建立流域机构与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强监管”方面的协调联动机制,实现在贯彻落实主基调一系列工作上的同频共振,促进水利监督管理能力同步提升,推动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太湖流域片更快更好地落地见效。 

  福建省水利厅厅长赖军向太湖局对福建省水利监督管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福建省水利厅通过本次联合督查行动,再一次强化了对“强监管”主基调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在实践过程中凸显了问题导向,加强了底线思维,体现了机制创新。同时,也充分积累了经验,对后续督查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他高度赞同太湖局与福建省水利厅在贯彻落实“强监管”方面的工作设想,表示将立即启动相应的对接工作,在找准全省水利监督管理发力点、落脚点的同时,为太湖局“三一四化”特色长效机制的内涵和外延提供支持。 

  太湖局局长吴文庆指出,太湖局在多年监管工作实践中提炼形成了“三一四化”水利监督管理特色长效工作机制,这项机制还需要在未来不断完善,丰富流域水利贯彻落实“强监管”主基调的内涵和外延。本次会商意义重大,标志着太湖局与福建省水利厅协调联动机制正式建立,双方将共同强力推进,促使流域水利监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吴文庆强调,太湖局和福建省水利厅下一阶段在落实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对接督查计划,二是开展联合督查,三是定期沟通会商,四是持续跟踪问效。    

  会商中,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与福建省水利厅“强监管”协调联动工作方案,双方探讨了太湖局“三一四化”特色长效机制建设中涉及流域区域协调联动方面的合作内容,并就下一阶段的重点对接地区达成共识,就共建对接的各项启动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太湖局领导林泽新、徐洪,局办公室、规计处、水资源处、建管处、监督处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商。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陈水树,厅办公室、运管处、监督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商。 

作者:尤珍 张程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