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与流域省(区)共话黄河大保护大治理 携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字体:      】     打印     2020-09-22 09:3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9月16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郑州组织召开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座谈会,总结回顾一年来黄河水利委员会和黄河流域省(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探索实践及成效,交流经验做法,凝聚思想共识,探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方向与路径。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主持座谈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经司副司长李明传、水利部规计司司长石春先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和山东等流域9省(区)水利厅负责人作交流发言。黄河水利委员会领导苏茂林、薛松贵、牛玉国、李文学、周海燕,黄河工会主席王健参加座谈。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立为重大国家战略,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会议指出,一年来,黄河水利委员会在水利部的有力领导下,在黄河流域省(区)的积极支持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谋划长远绘宏图、干在当下抓落实、聚焦弱项补短板、突出重点强监管,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等,全力做好黄河治理保护,传承弘扬治河文化,建设幸福河迈出了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做出进一步部署,黄河治理保护的顶层设计更加明确、蓝图更加清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会议强调,抓住历史机遇推动黄河治理保护重点突破、全面进步,是全流域共同的事业和共担的重大使命。黄河水利委员会和黄河流域省(区)要牢固树立“流域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使命感、责任感,在保护上加强联动,在治理上强化协同,坚决担起党中央赋予黄河水利委员会和黄河流域9省(区)的历史使命。一是进一步协同做好水利顶层设计。各省(区)要突出规划引领,根据国家规划纲要完善区域规划,并做好与水利专项规划的衔接,确保黄河流域水利顶层设计科学、系统、完备。二是进一步解决好区域突出问题。针对黄河流域各省(区)黄河治理保护不同的现状,要坚持久久为功,抓住机遇,分类施策,持续推进,不断把黄河治理保护推向深入。三是进一步协同推进重大工程。加强上下游、左右岸协调,重点推进古贤、南水北调西线、黑山峡等关键性工程,加快补齐黄河防洪工程体系、水沙调控体系、水资源配置体系等方面的突出短板。四是进一步协同完善流域管理体系。共同呼吁加快制定《黄河法》,为妥善处理人水关系提供基本准绳,为完善流域管理体系提供法律保障。要发挥好已有协作机制的作用,针对河湖管理等方面遇到的新问题,不断完善跨区域管理协调机制。 

  会议要求,黄河流域管理机构和各省(区)要携起手来,满怀对母亲河的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呵护之心,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统一起来,把看准的事情抓紧抓实抓好,扎实推进黄河治理保护各项工作,为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明显进展贡献水利力量。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和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