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水利委员会“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

【字体:      】     打印     2020-09-23 11:1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淮河水利委员会精心部署、明确责任、创新载体、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开展各项普法工作,全委法治素质显著增强,依法行政效能明显提升,为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落细落实责任和措施 

  精心谋划普法工作 

  成立“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制定了《淮河水利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明确了不同层级领域的学法、培训、考试制度及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印发《淮河水利委员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细化了普法责任清单,完善了评估考核机制;沂沭泗局等单位把普法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对象和内容 

  扎实推进普法工作 

  一是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委党组书记、主任肖幼主动领学,组织党组扩大学习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治水工作重要精神,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最新党规党纪,对《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开展重点学习研讨。二是统筹推进全体公务员普法教育。每年组织委机关公务员开展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等网络答题普法活动,组织刚入职的总计150多名同志学习《水法》《防洪法》等应知应会水法规知识。三是着力强化一线执法人员水法治教育。连续5年举办全委系统水政监察、采砂管理等业务培训,先后共邀请45位专家学者开展了15次专题授课,培训720人次;持续组织执法案卷评查,5年来累计评查60份执法案卷,梳理出100多个问题,提出并实施了30项改进措施。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组织召开了6期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等方面典型案例研讨会,观摩10余场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累计参加近500人次。四是积极开展行政管理相对人法治教育。连续5年组织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在街道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册、开展便民法律咨询,在学校课堂开展节水知识有奖问答和节约保护水资源互动活动。 

  创新普法载体,多维普法与趣味普法并举 

  着力提升普法效果 

  一方面尽力拓宽宣传渠道。在采用张贴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品等传统方式普法的同时,注重网络运用和线上宣传。在淮河水利网上开设“法治水利”专栏、“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题,利用淮河水利委员会青年志愿者微博、淮河水利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触摸屏等新媒体新技术,拓展普法宣传深度和广度。与当地电视台、中国水利报等媒体合作,组织专题普法宣传报道。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阵地。依托治淮陈列馆等水情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公众宣讲水法规、水政策、水状况、水常识、水科技和水文化,每年受众达1000余人次。利用宿迁水利枢纽管理局等水政执法基地,面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开展以案说法。借助刘家道口枢纽等水利风景区特有优势,将赏景与普法有机结合,取得较好效果。同时在普法过程中,注重文化作品的创造,《四湖丰碑:二级坝水利枢纽》和《燕山水库上马结束了洪水无工程控制的历史》等摄影作品,入选《水利优秀新闻摄影作品赏析》,成为全国水利新闻宣传系列培训教材内容之一。组织制作《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打好河湖执法攻坚战》动漫片,荣获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主办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对接实践需求,全面服务强监管主基调 

  彰显普法显著成效 

  “七五”普法以来,全委行政审批事项受理、征求意见、审查、决定和监管等各环节更加依法规范,审批工作效率明显提高,2019年以来各项审批许可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行政管理相对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明显提升。相比“六五”普法期间,流域涉水违法行为显著减少,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时聘请律师参与比例也明显增加。在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方面,仅2019年,淮河水利委员会就派出244组次1364人次开展小水库安全运行、农村饮水安全等督查,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9590个。借力普法依法治理活动的强大东风,淮河水利委员会全力开展河湖“清四乱”和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理工作,仅2019年就整治直管河湖“四乱”问题6040个,近2年彻底清理河湖违法陈年积案139个,一大批久拖未决的违建被彻底拆除,河湖保护管理秩序明显改善,直管河湖正悄然变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 

  “七五”普法期间,淮河水利委员会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模式,基本实现了普法教育全覆盖,成效明显,沂沭泗局水政安监处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2018年水利部采砂管理专题会议、2019年水利部河湖执法推进会和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布置会我委做了典型交流发言。 

  下一步,淮河水利委员会将继续加大社会大众普法力度,强化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更加注重领导干部普法,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拓展工作思路,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努力为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