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议 统筹部署后汛期防汛和水库蓄水保水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10-12 18:0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当前黄河防汛仍处在后汛期,10月10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主持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议,听取近期黄河流域雨水情趋势变化和防汛抗旱调度情况汇报,对后汛期水库调度和防凌预案调度指标提出了要求。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姚文广参加会商。  

  会商中,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回顾了近期雨水情概况,分析预测了未来降雨和径流趋势,对本年度凌汛期间全流域来水情况作出了预估;水旱灾害防御局汇报了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和近期水库调度方案;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汇报了近期黄河上中游水库调度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的水库调度工作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单位、部门不懈努力下取得了新成绩,既确保了防洪安全,又实现了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补水、水库及河道减淤多赢目标。  

  根据会商情况,目前,龙羊峡、刘家峡水库继续按照最大发电流量下泄,黄河水利委员会督促要求水库管理单位要做好龙羊峡水库高水位运行期间库区和大坝安全观测工作,确保工程运行安全。根据天气预报和水库蓄水情况,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御局已及时向水利部防御司报告了当前水库调度思路,在征得水利部同意后,自10日20时起,小浪底水库、三门峡水库分别按照1800立方米每秒、1200立方米每秒流量下泄,逐步向正常蓄水位过渡。  

  针对后汛期水库调度和防凌预案调度等问题,岳中明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一是毫不松懈,做好后汛期防汛工作。各单位仍要继续做好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流域雨水情变化,做好预测预报、水工程巡查防守等工作,夺取今年防汛工作全面胜利。  

  二是统筹兼顾,做好后汛期水库调度工作。黄河流域是资源性缺水河流,水资源分配不平衡,年际变化大。按照水利部关于做好汛末水利工程蓄水保水的通知要求,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当前水库调度工作要以水库蓄水、保水为主,同时考虑与防凌调度无缝衔接。  

  三是创新思维,开展防凌调度技术研究。黄河设计院和黄科院要根据近年宁蒙河段堤防工程状况和河道断面冲刷情况,突破惯性思维,开展大流量封河风险分析,充分考虑内蒙古河道过流能力及分凌区条件,统筹兼顾防凌安全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提出本年度凌汛期封河流量和水库调度建议。  

  四是突出亮点,做好今年水库调度总结。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开展水库调度技术总结,统筹考虑防洪、生态调度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突出水库河道减淤、洪水资源利用、生态补水等工作亮点,总结黄河水库群水沙精细调度规律,为今后防洪和水资源调度提供指导和借鉴。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