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技术支撑白洋河水库抢险

【字体:      】     打印     2020-10-14 16:3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0年汛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防汛形势严峻。7月6日19时,湖北省水利厅接到黄冈市水利和湖泊局电话报告,浠水县白洋河水库大坝出现脱坡险情! 

  白洋河水库位于长江中游北岸巴水支流白洋河上游,坝址距浠水县城区24公里,距黄冈市区46公里。水库工程于1958年11月动工兴建,196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2020年7月5日至6日,浠水县遭遇强降雨,12小时降雨量超过300毫米,白洋河水库水位达85.6米,是这座中型水库自建成以来的最高水位。 

  大雨还在继续,险情瞬息万变。若脱坡进一步加剧,一旦溃坝,将严重威胁沿河3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时间,所有人的情绪都紧绷起来。 

  水利部高度重视,迅速派出长江水利委员会汉江集团副总经理王仕民、长江设计院治理中心副主任周和清等专家组成的水利部工作组连夜奔赴现场指导抢险。 

  当晚11点,水利部工作组一行4人紧急汇合后,驱车从汉口出发,抵达现场时已是凌晨1点。顾不上休息,水利部工作组立即到现场查看了险情及地方抢险工作情况,并与湖北省水利厅和黄冈市委、市政府领导会商讨论抢险方案。狭小的会商室内,挤满了各路专家,现场地形图摆在红色方桌正中央,专家们围着地形图不断比划商量着,希望尽快拿出最优方案。 

  “雨太大了,水位一直降不下去,险情就无法消除!”周和清介绍说。“降低风险的关键就是要加快降低库水位,尽量打开发电和灌溉引水管,建议开挖应急泄洪通道。” 

  一边是险情紧急,一边是暴雨将至。据气象部门预报,7日凌晨4时许,当地将有大到暴雨。 

  争分夺秒,要与暴雨抢时间!湖北省人大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现场坐镇指挥,浠水县各镇村干部、民警及驻村工作队迅速行动,紧急转移受威胁的3个乡镇、22个村共28588人,并于凌晨2时30分开始开挖应急泄洪道。 

  凌晨4时左右,应急泄洪道过流,开口宽约15米,深度约3米,肆虐的洪水奔涌而出。 

  7月7日早上8时,经过短暂的休息,水利部工作组再次返回现场进行巡查,查看现场后,与现场指挥部会商,提出相关抢险意见。 

  15时左右,坝坡已全部用彩条布或油布进行了覆盖;杉木桩抗滑桩全部打完,并修去了外露桩头,导渗沟都已完成碎石填铺,排水沟都已清理畅通。 

  18时左右,应急泄洪道开口宽约50米,底宽25米,底部高程约83米,泄流量约60立方米每秒。险情初步得到控制,现场所有人松了一口气。 

  而在武汉后方,同样也有一群人在为白洋河水库抢险日夜奋斗。 

  7月8日,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工程治理中心接到前方通知,要求开展白洋河水库主坝下游坝坡滑坡体稳定安全库水位分析后,立即放下手中生产任务投入战斗,及时提交分析成果。前方工作组会同湖北省水利厅现场工作组对分析成果进行了讨论,提出补充分析要求。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工程治理中心根据意见又对分析报告进一步完善后,将成果提交给现场指挥部,为现场指挥部确定白洋河水库今年安全度汛水位提供参考。 

  此后,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工程治理中心形成了《白洋河水库2020年防洪度汛方案》《白洋河水库2020年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工作报告,并承担后续除险加固工作。 

  7月9日,工作组查勘了坝坡滑坡体处置情况,参加了现场指挥部会议。专家们针对现状提出了包括加强堤坝值守、尽快开展除险加固工作、做好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建议。 

  通过四天三夜的前后方联动作战,白洋河水库大坝脱坡险情得以解除,工作组圆满完成了任务。当地险情处置及时,措施得当,效果良好,无一人伤亡。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