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严格水库运行监管确保安全度汛

【字体:      】     打印     2020-10-15 18:0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420座具有防洪功能的大中型水库运行日常监管,近300座水库现场督查暗访,40座控制性水库全覆盖……2020年入汛以来,在水利部领导下,长江水利委员会在迎战长江流域多轮洪水的同时,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认真履职,严格按照水利部部署要求,有条不紊地做好做细水库运行监管,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的底线。 

  水库运行强监管持续发力 

  作为水旱灾害防御的重要手段,水库自身能否安全运行、防洪作用能否正常发挥,关系到江河安澜、人民安宁。水库有人管,管得好,就是防御洪水的强大利器;没人管,管不好,反而会成为度汛的重大隐患。 

  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防洪和水资源利用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部分水库调洪运用后没有及时消落到汛限水位,甚至擅自违规超汛期限制水位运行,可能严重影响防洪安全,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利部深入总结防汛工作的历史经验教训,严格防范防汛领域存在的“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把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作为防汛工作重点防范的“三大风险”。针对水库失事风险,严格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深入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编制印发《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试行)》《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运用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全力将水库运行监管这项“防”的工作做细做实。 

  “水库安全度汛始终是水利系统的头号风险。”今年3月,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部署安全度汛工作时强调,要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务实开展工作,有效应对水库“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对流域内个别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严格监管、落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一库一清单’信息报送工作。”6月23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进一步就落实水库运行强监管提出要求。闻令即动,6月24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印发《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汛期调度运行监管工作方案(2020年)》,并成立以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金兴平任组长的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汛期调度运行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落实专人、专班紧盯水库汛限水位,实行“线上+线下”监管,不定期派出暗访组现场督查……流域水库运行监管“上紧发条”。 

  “线上+线下”形成监管闭环 

  “今年长江流域纳入调度运行监管范围内的大中型水库达到1420座,占全国总数的四成多,加之遭遇流域性大洪水,监管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局局长胡向阳介绍,为高效准确完成监管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按照水利部任务要求和工作实际,依托已有的长江流域水库群信息共享平台,自主开发了水库汛限水位监督管理子系统。 

  “系统可以自动生成超汛限水库、连续多日超汛限水库、未报汛水库统计表,流域内1420座水库运行情况一目了然。”通过水利部信息中心“全国水情综合业务系统”和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库群信息共享平台两个“线上”系统,长江水利委员会实现了流域具有防洪功能的大中型水库调度运行的快速有效监管,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部门也可以在系统内直接填报超汛限原因和处置情况,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得到明显提升。 

  “今年我们在1420座水库汛限水位日常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抽选长江流域内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3座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同时强化对纳入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的40座控制性水库的汛期调度运行情况进行监管。”记者了解到,针对40座控制性水库,每条调度令下发后,防御局值班人员都会及时跟进,通过线上系统查看调度执行情况和调度效果,以确保调令下达渠道通畅、执行到位。 

  充分利用科技优势推进线上监管的同时,长江水利委员会的线下监管力量也根据线上监督发现的问题相继奔赴一线,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推进整改落实到位。据介绍,2020年长江水利委员会实现了对270座大中型水库“线下”暗访督查,主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照“查、认、改、罚”四个环节开展。 

  在湖北,长江水利委员会督查组深入宜昌、荆门等地,现场检查了宜昌刘家冲、官道河及荆门林湖等75座大中型水库,督查发现并督促解决43座水库43项问题; 

  在湖南,长江水利委员会督查组深入岳阳、常德、张家界市等地,现场检查了龙源、浮山、高桥等63座大中型水库,督查发现并督促解决24座水库26项问题; 

  在江西,长江水利委员会督查组深入宜春、萍乡等地,现场检查了宜春市三十把、三兴及萍乡市枣木等38座大中型水库,督查发现督促解决6座水库7项问题…… 

  “截至目前,今年我们实际完成了270座大中型水库的暗访督查。”胡向阳告诉记者,2020年长江水利委员会共派出35个督查组108人次开展现场监管,足迹遍布长江流域14省(自治区、直辖市)270座水库,其中大型水库83座,中型水库187座,加上汛期各工作组检查的大中型水库,超过汛前设定的263座水库督查的目标。 

  分类分级确保监管落到实处 

  “张家界市永定区茅溪水库已超汛限水位运行46天,请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抓紧进行整改,严格按照核定汛限水位执行调度,抓紧水库消能设施改造,尽快恢复水库泄流能力。”这是2020年6月长江水利委员会向湖南省水利厅反馈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之一。 

  根据湖南省水利厅说明,茅溪水库于2019年因环保整改退出发电功能,机组全部拆除后无消能设施(原输水隧道通过机组发电消能),不能直接下泄流量,只能通过溢洪道泄流,加之核定的汛限水位接近溢洪道堰顶高层,只要降雨和来水偏大,就会导致库水位长时间超汛限。 

  随后,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强力监管和湖南省水利厅的大力督促下,张家界永定区抓紧水库消能设施改造(在原输水隧道建造消能阀),同时进一步压实安全度汛责任,强化日常安全管理,最终于6月30日全面完工,以完备状态迎接了今年流域性大洪水考验。 

  这是长江水利委员会加强监管针对性、不断强化分类分级监管的一个生动案例。面对流域情况各异、问题迥然的1420座水库,有的放矢才能真正推动监管落到实处—— 

  对纳入流域联合调度且由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调度的40座控制性水库严格调度管理,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对部分汛限水位低于死水位因发电调峰调频调度引起水位波动而超汛限水位,及时要求尽快降至汛限水位运行; 

  对纳入联合调度且由水库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调度的水库加强调度指导,洪水到来前提前做好预报预泄,洪水过程中科学拦洪、削峰、错峰,洪水过后督促相关水利部门及时降低前期调洪水位较高的水库水位; 

  对流域片区内纳入监督管理的其它大中型水库,按照分级负责原则要求相关水利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及时填报超汛限原因、处置情况、整改情况等内容,采取有效措施尽快降低水库水位。 

  “上医治未病。”监管重在防微杜渐。迎战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过程中,遍布流域的1420座水库在有效监管下紧紧扼守各重要节点,削峰驯洪、安顿江河,成功经受住了多轮洪水的考验,取得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 

  水库安全责任重大,保证安全是底线。长江水利委员会将继续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不断做好现有工作的同时,加强水库超汛限运行原因分析,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机制,科学合理做好水库调度运行监管,充分发挥水库防洪、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