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质量监督巡查

【字体:      】     打印     2020-10-26 14:4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10月13日至18日,珠江水利委员会联合贵州省水利厅对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开展质量监督巡查。 

  黄家湾水利枢纽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计划于年底下闸蓄水,项目质量监督由珠江水利委员会联合贵州水利厅组织实施。本次巡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工程建设质量管理行为、工程实体质量进行系统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问题发现、问题会诊、问题跟踪、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探索形成一套质量监督暗访工作新模式。 

  一是提前谋划抓重点。巡查组提前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并结合以往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工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巡查组成员专业结构,明确巡查工作重点为枢纽区土建工程、金属结构安装工程以及引水工程输水管线工程,并系统排查工程法人验收过程存在的问题,指导下一阶段验收工作。 

  二是直面问题强监管。本次巡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面工程建设常态,对现场发现所谓“司空见惯”的小问题、老问题、习惯性问题对标对表直指根源,将“强监管”的决心和力度直接传递到工程一线。 

  三是问题核查重依据。现场工作中,巡查组本着参建单位全覆盖、问题清单全覆盖原则,对项目法人及参建各方的质量管理行为、工程实体质量,对照问题清单全覆盖式系统核查,全面问诊工程建设质量。同时根据现行工程建设法规规范等准确认定问题事实,并依照监督检查办法准确定性,严格做到问题查实、定性准确。 

  四是举一反三促整改。巡查组现场向项目法人及参建各方反馈本次巡查情况,针对隧洞衬砌实体质量、参建单位质量违规行为以及工程质量评定和验收不规范等较为突出的问题,要求各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尽快整改,并强调工程即将进入关键阶段,各有关单位要严格基建程序、规范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顺利推进各项验收工作。 

  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员会将继续优化监督方式、强化队伍建设,以高压态势推动“强监管”主基调成为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新常态和主旋律,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