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采取超常规举措完成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任务

【字体:      】     打印     2021-01-21 18:3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0年,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举全委之力,在疫情汛情双重考验下,采取超常举措高质量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用责任与担当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落实规划任务  服务国家战略 

  为落实国家有关安排,长江水利委员会及时提出引江补汉工程规划水利前期工作建议,水利部于2017年4月批复《引江补汉工程规划任务书》。随后,长江水利委员会印发《引江补汉工程规划工作大纲》,于2019年2月组织编制完成引江补汉工程规划报告及相关专题并报部。 

  2019年11月18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召开,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2020年1月,水利部正式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明确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组织项目法人、沿线各省市,开展引江补汉工程可研及先期开工项目初步设计工作。 

  从引江补汉工程规划的提出到工程可研性研究工作开展,长江水利委员会始终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始终坚持调水工程“三先三后”和重大工程“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牢牢把握工程定位,统筹兼顾水源区与受水区水资源优化配置,以供定需,合理规划工程规模和工程布局,全力支撑服务国家水安全战略。 

强化组织协调  打通难点堵点 

  按照水利部部署,长江水利委员会举全委之力推进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将其列为2020年水利前期工作的头等大事重点督办。成立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任组长;成立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委副主任胡甲均任组长;印发实施长江水利委员会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项任务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 

  为协调外业勘测、资料收集、专题研究、环评公参、渔业调查、成果协调等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密集向水利部及有关司局、水规总院,水源区及中线受水区相关省市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流域派出机构,以及中线建管局等正式发文(函)30余份,落实专人进行工作对接。 

  为尽快推动疫后外业勘测工作复工复产,长江水利委员会积极主动协调工区所在市县地方政府等各部门,3月4日,重庆巫溪县勘测现场首先复工,3月8日,湖北宜昌夷陵区勘测现场成功复工。 

坚持科学论证  取得丰硕成果 

  长江水利委员会始终坚持“科技立委”,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坚持科学论证,绝不放松对成果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 

  长江水利委员会重点围绕引水规模、引水线路和工程布局,经过充分比选、科学论证提出引江补汉工程规划设计成果,在规划设计过程坚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把握好工程定位。引江补汉工程作为中线后续水源工程,在中线总干渠不扩建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总干渠输水潜力,增加北方供水量,提高供水保证率。二是坚持三条原则。确保丹江口水库水质无降类风险;最大限度为保护和修复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做加法;把确保工程施工和运行安全作为确定推荐引水线路的“一票否决”因素。三是突出两方面重点考虑。坝下方案注重与湖北省水资源配置战略有机结合,尽可能兼顾湖北省水资源配置规划的需求;工程引水能力适当留有余地,以利将来实际运行中的应急需要。 

  针对工程设计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长江水利委员会专门开展了多个研究专题,相关前期工作高效推进。截至2020年12月初,外业勘察完成地形测量10212km2,工程地质测绘6408km2,岩溶水文地质调查1380km2、地质钻探进尺5.2万m(585孔),大地电磁约818.61km。编制完成引江补汉工程可研报告总报告、10项专题报告,后续工作有序推进。 

力克疫情汛情  诠释责任担当 

  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周期仅半年多一点,工作周期之短,在国内重大水利项目中少见。2019年12月,长江水利委员会全面启动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现场勘测队伍第一时间进场,内外业工作紧锣密鼓全面铺开。但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外业工作停滞近3个月,让原本捉襟见肘的工期更是雪上加霜。面对重重困难,长江水利委员会人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创新工作方式,精准筹划、稳扎稳打,各项工作压茬推进。 

  疫情期间,长江水利委员会紧紧抓住内业工作,采用网络会议、远程办公等方式持续开展工程规模论证、工程布局研究、工程方案设计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确保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不断档,并充分做好外业复工复产的准备。 

  复工复产以来,长江水利委员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大投入,加倍赶工,创新方法,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外业勘测工作为了抢回工作周期,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外业勘测人员高峰时多达1500余人,现场仪器设备137台套,“五一”劳动节呈现“千人会战”场景。内业技术讨论、协调、会商工作更是随时召开,委领导及专家围绕前期工作中面临的难点问题,深入沟通,寻求科学解决方案。 

  进入主汛期,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长江水利委员会在取得防汛工作重大胜利的同时,统筹全委技术力量,确保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不断档。 

  面对引江补汉重大前期任务,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下,长江水利委员会人秉承优良传统,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科学论证,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水利精神!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