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暨2021年党建廉建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1-03-09 08:5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3月8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2021年党建廉建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水利部部署,总结回顾长江水利委员会2020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和2021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胡甲均主持会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金兴平、杨谦、吴道喜、戴润泉,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任红梅参加会议。 

  会上,马建华通报了中共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胡甲均作工作报告,金兴平传达了水利部2021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杨谦传达了水利部党史学习教育暨2021年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吴道喜宣读了《中共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戴润泉通报了有关表彰情况,任红梅部署了2021年长江水利委员会纪检工作,6个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作大会交流发言。 

  马建华指出,2021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两个大局”在此交织,“两个百年”在此交汇,“两个五年”在此交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抓好党的建设意义重大。全委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凝心聚力抓党建廉建,鼓足干劲干事创业,全力推进治江事业和长江水利委员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马建华强调,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要从人民性、历史性、政治性三个方面理解认识到:学党史,出发点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学党史,就是要把握住历史特性、特点,从中坚定意志、汲取智慧、获得启迪,从而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学党史,就是要透彻理解我们党之所以成为历史选择、人民选择的政治逻辑,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对于长江水利委员会来说,学习党史有利于谋定发展思路,增强能力本领,提振奋斗精神,更好履职尽责,是全委深化为民初心,坚定治江使命的最好教材。二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要系统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十六字总体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明确主要学习内容,重点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方面开展学习。三要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要掌握科学方法,树立正确党史观,建立党史知识体系;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党史和长江水利委员会历史现实结合起来,同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提升整体效果;要传承好的经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马建华强调,要深刻认识党建廉建形势要求。一要深刻领会“首先从政治上看”这个原则。看问题、干事情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提升长江治理与保护工作的预见性,全委党员干部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格局宏大;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做到学习深入;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担当有为。二要准确把握“发挥引领保障作用”这个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四个长江”建设,实施长江水利委员会新时期发展战略,要把党的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正确把握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深入理解引领保障作用的内涵。三要深入理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个主题。要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党建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准确把握高质量的标准,积极探索高质量的路径,不断提高全委党建工作质量。 

  马建华强调,要进一步明确2021年党建廉建重点工作思路。一是政治思想建设要走深走实。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重点放在对标对表、能力提升上,突出政治监督,强化理论武装。二是组织建设要巩固提升。要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作用,固成果、建机制、强品牌。三是纪律作风建设要常态长效。要以抓教育正源头,以小切口求突破,全面防控廉政风险,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马建华要求,要着力推动长江水利委员会各项工作落实。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当下做好定方向、定框架基础工作,着眼长远,深入谋划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各项工作,引领保障“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要加强责任落实,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贯彻落实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用好用活清单,强化责任督导。三要加强制度执行,执行好党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胡甲均总结了2020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2021年工作作出安排。他指出,2020年,长江水利委员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广泛凝聚治江智慧和力量,战疫情保平安、战洪水保安澜、战危机保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长江水利委员会要认真开展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激发统战群团组织活力,落实好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治江兴委高质量发展。 

  任红梅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部党组相关要求,全力做好2021年的纪检工作。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水利部党的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部署。二要科学研判全委政治生态情况,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监督严执纪,逐项落实20项具体措施,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机关各部门、委纪检组党支部(总支)书记、副书记、委员,离退休支部书记;委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党组)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工会主席,纪委副书记、党办主任、监审处处长,团组织书记;各民主党派长江水利委员会基层组织主委,侨联成员,无党派人士,共16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委属单位班子成员,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