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利委员会圆满完成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字体:      】     打印     2021-10-15 10:4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珠江水利委员会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珠江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流域水利工作实际,精心组织一系列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一是举办珠江水利委员会第二届科普大赛。14名来自不同岗位和专业领域的参赛选手,围绕水资源节约保护、水旱灾害防御、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水利信息化等主题,科普讲解水利创新技术成果和专业知识,充分展示珠江水利委员会水利事业发展新成效。 

  二是开展水利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珠江水利委员会组织青年志愿者以“关爱河湖健康,守护幸福珠江”为主题开展水利科普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节水倡议书签名、城市水体沿岸清洁、节水公众宣传,进一步提高青年职工践行“节水优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公众节水意识和水科学素养,为广大市民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水利科普课。委属单位西江局组织开展“水利科技下乡送服务,消费扶贫助农入老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设水利科普知识课堂、分发宣传册等形式,让水利知识下乡入户,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科普力量。 

  三是制作科普微视频。为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珠科院围绕国家水安全战略需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制作了城市洪涝灾害防御科普微视频《“洪涝共治”让城市不再“看海”》,宣传普及城市暴雨洪涝背景、类型、防御体系构成,以及城市暴雨洪涝成因、对策措施等内容,在新华网客户端点击量超30万次,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同时,珠科院与广州市城市排水监测站联合制作《水土保持常在心》科普微视频,系统介绍水土流失的危害、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主要措施等知识,该视频获评2021 年广州地区优秀科普作品,获推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 

  四是开展云享科普活动。开展云享“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专题展,通过向社会公众宣传节水政策、展示节水平台、播放“践行节水优先打造行业标杆”短视频等方式,普及节水知识,深化节水理念。在珠江水利委员会门户网站设立网上展厅,集中展示2020-2021年珠江水利委员会优秀科技成果。 

  五是其他特色科普活动。邀请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开展预防非职务违法犯罪法制讲座,科普讲解酒驾、机动车驾驶、金融理财等生活中常见的违法犯罪基本情况和后果,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对非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警惕性和免疫力。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参与水利科普知识网络答题,普及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防灾减灾等知识,拓宽职工水利科普知识面。 

  珠江水利委员会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得到全委职工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水利科普工作走深走实,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影响力,助力珠江水利科普事业再上新台阶。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