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上中游管理单位完成山西省秋汛防御督导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1-10-20 17:3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16日,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强降雨防范工作组完成山西省淤地坝安全运用和山洪灾害防御督导工作。

  10月4日至9日,工作组根据水利部发布的淤地坝暴雨洪水风险预警及雨情水情,结合淤地坝“三个责任人”到岗履职电话抽查情况,以下游有人及风险等级较高的大中型淤地坝为重点,分别对临汾市、吕梁市和运城市5个县的16座淤地坝及2个山洪灾害点防汛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指导。

  工作组在淤地坝现场查看了坝体、放水工程和溢洪道运行现状,了解了各县水利局针对近期降雨采取的应对措施,询问了行政责任人防汛履职情况,检查了管护责任人日常巡查维护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工作组要求县乡及时处理,并现场指导了加强工程巡查和隐患处理,险情抢护及上报等工作。

  工作组在山洪灾害防御点查看了雨量监测预警设备,详细了解了山洪灾害预警预报、山体滑坡监测及出现险情时人员撤离安置方案和避险路线,与当地村民交流了山洪灾害的防治与避险措施,检查了各县水利局山洪灾害预警预报系统的运行情况,对雨量监测预警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监测措施不完善,应急避险方案不明确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建议。

  工作组要求,各级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高度重视淤地坝及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一步压实防汛主体责任,密切关注近期降雨情况,做好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和存在问题的整改处理,完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和突发情况的撤离安置预案;根据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全省淤地坝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10日至16日,接水利部防御司电话通知后,工作组赶赴受近期连续降雨影响出现险情的汾河河津段开展防汛工作。工作组查看了河津连伯滩蓄滞洪区决口长度和流量,现场调查了下游万荣段洪水分流影响和淹没损失情况,与水文气象部门研判了洪水演变趋势,建议河津市防汛部门根据水情变化,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决口断面,保证河势稳定,确保洪水平稳汇入黄河干流,为尽快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历时13天,协助地方政府和各级防汛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本次秋汛,科学精准有效开展现场指导,共同筑牢防汛抗洪防线,圆满完成了各项防汛督导任务。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