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2021年黄河秋汛防御总结表彰大会

【字体:      】     打印     2021-11-26 11:4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1月25日,黄河水利委员会2021年黄河秋汛防御总结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举行。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加快构建抵御黄河自然灾害防线,在迈向幸福河的新征程上当好开拓者、建设者和守护者,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主持大会。黄河水利委员会领导薛松贵、牛玉国、李文学、孙高振、周海燕、徐雪红,黄河工会主席王健出席会议。

  汪安南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山东河务局防汛办公室等45个先进集体和钟明臣等199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奋勇抗击洪水的黄河铁军勇士致以崇高敬意;向给予防汛工作巨大支持的全河职工家属表示亲切问候。

  汪安南回顾了2021年秋汛洪水防御工作。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在水利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黄河水利委员会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锚定“不伤亡、不漫滩、不跑坝”防御目标,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团结流域各方、克服重重困难,科学部署、精细调度、主动防御、全面防守,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水灾害损失,打赢了黄河秋汛洪水防御这场硬仗。

  汪安南总结了今年黄河秋汛洪水防御的主要经验。他指出,取得秋汛防御胜利,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是根本保障,精准预报调度是重要基础,科学严密防守是关键举措。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检查黄河秋汛防御工作时,专门对实现“防住为王”的经验进行了系统阐述,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必须持续推进行政首长负责制更加有实有效;必须持续推进防御力量从专业单元到群防群治拓展;必须持续推进防御任务从总体要求到责任落实细化;必须持续推进防御措施从被动抢险转到主动前置抢险;必须持续推进防御目标从险工险段到全线全面防御延伸。这“五条经验”,从防御黄河秋汛洪水的成功实践中来,体现了新形势下黄河防汛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既有创新的意义,更有科学的价值,必须在坚持中深化,更好地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去。

  汪安南强调,要大力弘扬秋汛防御中彰显出的可贵精神。在这场秋汛洪水防御斗争中,黄河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表明,人民治黄队伍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永不褪色,治理水患、造福人民的信心决心坚定如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代代相传。我们不但收获了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而且在传承中丰富了黄河精神的时代内涵,彰显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意识,彰显了全河一家团结奋斗精神,彰显了强大卓越治黄专业精神,彰显了可歌可泣无私奉献精神。这“四种精神”,体现了新时代黄河人的精神风貌,是黄河保护治理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黄河水利委员会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底气,必须持之以恒大力弘扬。

  汪安南强调指出,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快构建抵御黄河自然灾害防线。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列为“十四五”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五大任务之首,进行了周密部署,为做好黄河防汛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全面准确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黄河防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及时查漏补缺,补好黄河防汛基础设施短板;坚持需求牵引,补好黄河灾害预警监测短板;立足长远和根本,解决特殊区域的防洪安全问题;深入研究总结,推进黄河洪水防御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下一步,黄河水利委员会要加快补齐“上拦下排、两岸分滞”“拦、调、排、放、挖”的防洪工程和水沙调控体系,加快建设“智慧数字孪生黄河”,提高流域水工程现代化水平,提升流域水工程综合调度管理能力,同时充分发挥行政首长负责制、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等优势,工程与非工程措施并举,守牢洪水灾害防御底线,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会上,李文学宣读2021年黄河秋汛防御表彰文件。黄河水利委员会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王健代表防汛督导组发言,10位受表彰的集体代表和个人代表先后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方式举行。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受表彰的集体代表和个人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机关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委属郑外各单位开设分会场。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