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节约用水工作座谈会

【字体:      】     打印     2018-10-12 11:3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18年10月10日上午,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召开节约用水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部党组和鄂竟平部长对节水工作的要求,听取各流域管理机构近年来节约用水工作进展、存在的困难和有关意见建议,研究部署节约用水工作。

  魏山忠指出,长期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水资源存在过度开发、粗放管理、用水效率较低的状况,华北地区地下水长期超采、西北地区水资源严重匮乏、东北地区西辽河持续干涸、南方地区水质性缺水问题突出,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凸显,水已经成了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节水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魏山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方针,是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思路的首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水兴水领域的重要体现,是破解新老三大水问题的关键举措,对于保障国家水安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魏山忠要求,要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认识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抓好各项节水工作。一要厘清节水概念。要从思想认识上深入思考什么叫节水,什么叫优先,怎么做到节水优先,充分认识节水的极端重要性,因地制宜地开展节水工作。二要理顺体制机制。要以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为平台,理顺与相关部委、有关司局和地方各级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三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和完善节水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推动出台《节水条例》,做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任务分解,借助机构改革时机进一步落实节水机构职责。四要落实具体措施。完善节水定额标准,制定节水阶段性目标,推进节水评价,利用财税制度、经济杠杆等手段,积极推动合同节水、水效标识、水效领跑、节水认证等管理创新。五要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对节水指标完成、节水措施落实等考核,研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约谈和区域限批制度,形成刚性约束。六要抓好科技支撑。充分利用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积极组织开展节水技术攻关。学习借鉴“村村通”“户户通”等经验,提高取用水计量水平。七要加强载体建设。完善节水载体建设标准,积极推动开展节水型农业、企业、社区、学校、家庭等各类载体建设,大力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八要尽快取得突破。要找准工作发力点,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突破,提高节水社会影响力,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水资源管理中心和各流域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