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工程学院建校六十周年发展大会暨首届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举办

【字体:      】     打印     2018-11-13 09:5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1月8日,南昌工程学院建校六十周年发展大会暨首届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在江西南昌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主办、南昌工程学院承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出席会议。

  马培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对新时代水利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对科技创新和专业人才也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水利高等教育是水利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高等院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科技创新的主平台、水利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必须不断深化水利高等教育改革,突出产教融合,注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助力水利改革发展。

  蒋旭光指出,水利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当前,新一届水利部党组确定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治水总基调,水利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南昌工程学院要发扬优良传统,注重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质量,全面推动高水平水利特色大学建设。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夯实人才培养根基。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统领、凝聚、推动作用,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队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落实拔尖型、创新型、复合型、专业型人才培养目标,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二要坚持水利特色,引领一流学科发展。紧密跟踪学科发展前沿,服务国家、地方、行业发展战略需求,突出特色优势学科引领,在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实行重点突破 ,培育和发展新的学科增长点。三要坚持优质卓越,提升人才核心竞争力。把培养能够担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化人才作为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快推动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四要坚持人才强校,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建设,充分发挥人才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培养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五要坚持科技创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积极关注行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重点热点问题,以科技攻关项目为载体,加强产学研合作,着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大力开展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提高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能力。

  孙菊生指出,南昌工程学院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要结合江西省实际,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校特色优势,深入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努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首届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以“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就水利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水科学前沿、水利特色人才培养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等话题作主旨报告、院士论坛和高峰对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其为、李泽椿、康绍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亚太区域指导委员会等单位专家,加纳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河海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60多所水利高校负责人,国内外水利企业嘉宾以及师生代表1100余人参加活动。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