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山忠专题调研长江水利委员会河湖管理信息化工作

【字体:      】     打印     2018-12-05 10:3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以需求为导向推动水利信息化向智慧水利迈进,加快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的步伐,12月1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带队赴长江水利委员会调研河湖管理信息化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主持座谈。

  魏山忠首先充分肯定了长江水利委员会近一年来的工作。他说,2018年以来,长江水利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水利部党组各项工作部署,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完成了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尤其在2018年防汛抗洪和堰塞湖险情应急处置工作中,高度重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认真听取长江水利委员会信息化工作汇报后,魏山忠指出,长江水利委员会深入践行“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治江兴委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水利信息化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思路清晰、理念先进,以需求为导向、深度融合,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魏山忠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水利信息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部党组将水利信息化列入“水利工程补短板”重要内容之一,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水利部都把信息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新思路,把水利信息化建设与当前水利工作重点相结合,补齐水利信息化工作的短板,将运用好信息化,作为深入贯彻中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有关要求、扎实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关键手段,抓好各项工作组织实施。

  魏山忠要求,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结合治水工作实际明确水利信息化需求,进而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水利信息化工作;要把河湖管理、采砂管理等具体工作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定准方向,并在实践中进一步融合创新、提高开发水平;要结合水利信息化工作,充分发挥流域机构水行政管理、技术支撑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健全水行政管理体制机制。长江水利委员会作为水利信息化的试点单位,要毫不保留地配合水利部信息化建设工作,共享试点经验与成果。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创新信息化建设,久久为功,继续在水利信息化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马建华表示,长江水利委员会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部署要求,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新思路,坚持“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技术先进、资源整合、工作应用、网络安全等方面继续努力,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会上,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长江水利委员会信息化工作思路,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网络与信息中心分别汇报了长江防洪预报调度系统、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利专题“一张图”建设运行情况。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河湖管理司、信息中心、太湖流域管理局负责同志,长江水利委员会在汉委领导、副总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