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旭光调研天津市南水北调供用水和水资源保障工作

【字体:      】     打印     2019-01-12 10:4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带队调研天津市南水北调供用水和水资源保障有关工作情况,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参加调研。

  蒋旭光一行深入曹庄泵站、外环河出口闸、尔王庄水库、津滨泵站、南运河九宣闸、北大港水库马圈进水闸,以及海河水利委员会、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南水北调工程保障天津市供用水情况,冰期输水运行情况,工程重点部位各项防冰冻措施落实情况,仔细询问天津市水资源保障、水利工程建设及运行情况,认真听取海河流域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实施方案、东线二期工程规划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蒋旭光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已成为天津市新的供水生命线,对于保障天津市供水安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当前,正值冰期输水关键期,影响工程运行安全的极端寒潮天气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各有关方面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精准施策、科学调度,全力以赴保障工程运行安全和天津市供水安全。

  对于下一步工作,蒋旭光要求,各有关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十六字治水方针,聚焦四大水问题,按照水利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海河流域和天津市水资源保障工作。要坚持节水优先,落实“三先三后”,促进各类水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全面提高水资源效能,不断提升流域水安全保障水平。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生态功能,从涵养水源、修复生态入手,治理地下水超采,积极开展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构建布局合理、生态良好的现代化水网格局,不断修复和改善水生态、水环境,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要下大力气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以九大信息化系统为重点,实现水情随时掌控、水资源高效配置和供用水的精细调度,不断提升水利工作现代化水平。要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以求真务实作风保障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对水利部长期以来对天津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天津水资源严重短缺,必须把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方针作为解决天津水问题的根本遵循,以保障全市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下一步,天津市将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切实加强城市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快实施北大港、于桥等重点水库和全市骨干河道提升改造工程,进一步强化城市水系连通,实现水蓄起来、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加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调水管理司,海河水利委员会,天津市政府办公厅、水务局,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