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山忠出席《中国河湖年鉴》编纂工作启动会

【字体:      】     打印     2021-11-22 17:2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1月17日,水利部在京召开《中国河湖年鉴》编纂工作启动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魏山忠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保障国家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其目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编纂《中国河湖年鉴》,系统记录河湖长制工作发展历程,是在河湖管理保护领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助推“十四五”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服务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魏山忠强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党政挂帅、高位推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河湖管理保护格局基本形成,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幸福河湖逐见成效。编纂《中国河湖年鉴》,全面、系统、连续地记录河湖长制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问题、新成就和新经验,能够为新阶段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和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镜鉴、规律认识、实践智慧和精神动力。

  魏山忠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实用性,按照强化河湖长制、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发扬年鉴工作的优良传统,切实做好《中国河湖年鉴》编纂工作,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和水利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要建立好第一责任人机制,确定好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大编纂力度,全力打造政治导向正确、内容客观全面、资料翔实准确的精品年鉴。

  会上,部河湖司、河湖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还分别就年鉴编纂、出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专家介绍了年鉴编纂基础知识。部有关司局和在京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年鉴编纂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和特约编辑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长制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年鉴编纂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和特约编辑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