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防总召开2022年工作视频会议 水利部全面完成七大流域水旱灾害防御部署

【字体:      】     打印     2022-05-18 18:2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5月18日,松花江防总召开2022年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部署,分析研判2022年汛情旱情形势,安排部署防汛抗旱重点工作。松花江防总总指挥、黑龙江省省长胡昌升,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松辽流域气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松花江防总办公室作工作报告。

  胡昌升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要充分认识在这个特殊年份,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要切实增强做好流域防汛抗旱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严从实、从紧从细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强化会商研判、预警发布和指挥调度,全力让信息跑在成灾之前;要强化重点部位排查、常态化自查和督导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千方百计防患于未然;要紧盯水库安全度汛、山洪泥石流灾害、城市内涝、生产安全灾害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坚决防止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做实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和抢险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有效处置;要全面压紧压实“防、抢、救”全链条责任,确保工作真正落到“最后一公里”;要加强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的通力协作,协同配合到位。

  刘伟平指出,做好2022年松花江防汛抗旱工作,对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要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保障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职尽责,细化实化防御措施。二要坚持“预”字当先,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牢牢掌握防御工作主动权。三要加强会商研判,统筹流域全局,科学依规开展水工程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整体作用。四要突出防御重点,狠抓水库和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蓄滞洪区运用等关键环节,确保度汛安全。五要统筹做好抗旱工作,加强旱情监测预警和水资源统一调度,筑牢当地、近地、远地供水保障“三道防线”,确保供水安全。六要密切团结协作,坚决服从松花江防总的统一指挥和松辽委的统一调度,做到联调联控、协同作战,凝聚强大合力。

  目前,按照水利部的部署,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太湖等七大流域防总已全部召开2022年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流域防汛抗旱形势,对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安排部署和督促落实,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各项准备。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