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河湖长谈  
    石泰峰:坚持问题导向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2018-04-25 13:54  

      本报讯 (记者 孟砚岷)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总河长石泰峰近日调研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并召开自治区总河长第二次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综合治理、科学用水,坚决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切实保护好治理好黄河母亲河。

      从中卫市北长滩的黄河宁夏入口段到黑山峡、清水河、黄河大峡谷、苦水河、罗家河,石泰峰一路沿黄河顺流而下,实地查看、深入了解入黄重点河沟水质污染、黄河保护治理和重点水利工程规划建设情况。

      石泰峰指出,天下黄河富宁夏,保护好治理好黄河不仅是发展问题、生态问题,更是重大的生存问题、民生问题、政治问题。要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切实保护好治理好黄河。要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保护黄河生态摆上优先地位,实行最严格的水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制度,严格落实“三条红线”,加快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大力推进工业园区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从源头上为黄河减负,切实担负起保护黄河的历史责任;要坚持综合治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零容忍,硬碰硬,动真格,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黄河干支流和重要排水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严管严控重点工业污染源,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让河湖恢复生命,重现生机;要坚持科学用水,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协同发力,科学配置水资源,落实好国家节水行动,抓好农业、工业、城市和居民节水,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石泰峰强调,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要坚持守河尽责,各级河湖长要主动担当作为、敢抓敢管敢治,按照“一河湖一档一策”要求,定期巡河巡湖,加强执法监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好年度工作任务,守好自己的河,尽好自己的责;要岸上岸下共同治理,卡住污染源头,减少污染排放,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加大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力度,确保达标排放;要建设一批人工生态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坚决杜绝污染黄河的行为,让母亲河永远健康。

      来源:4月17日一版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