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并发布2020年1号总河湖长令
      2020-04-24 16:28  

            4月23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报全省河湖长制工作,分析研判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河湖管理工作。省委书记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刘宁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宣读《关于打赢河湖管理保护攻坚战的决定》2020年1号省总河湖长令。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通报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黄南州委书记王振昌、海北州州长阿更登、果洛州州长白加扎西作述职发言,其他市州级总河湖长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省领导于丛乐、鸟成云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河长制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建军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维护河湖健康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青海因水而名,要擦亮金字招牌。“三江之源”“中华水塔”让世界认识了青海,也让青海走向了世界,水是青海的金字招牌。要担负起担负好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擦亮青海金字招牌的重大责任,用积极的行动和作为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好经验,谱写美丽中国青海新篇章。生态因水而美,要珍视宝贵财富。水是生态之基,是青海最大价值、最大责任、最大潜力的基础。落实“一优两高”战略,推动“五个示范省”建设,构建“四种经济形态”,要把水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增强爱水节水、管水治水、护水用水意识,当好河湖健康的守护者,让水成为各族人民永续享用的财富。发展因水而兴,要遵循自然规律。治青方略,水为大政,水是发展的命脉,要始终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打通发展命脉,守护河湖安全,为青海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用水支撑和保障。生活因水而变,要推进人水和谐。水是生命之源,生命因水而生生不息,生活因水而丰富多彩,要以感恩的心、敬畏的心来对待水与生命、水与生活。河湖长要做人水和谐的带头人、有心人、推动者、实践者,引领人水和谐新风尚。河湖因水而生,要提升治理水平。治理河湖,核心在水,关键在人。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人而治,落实新时代治水方针,做到上游和下游统筹、岸上和岸下齐抓、治标和治本并举,推动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长”因水而来,要履行责任担当。河长、湖长这两顶“帽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戴上“帽子”,就要挑起“担子”,为水生态安全负责,为人民的生产生活负责,为大美青海负责,用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河湖、智慧河湖、示范河湖、幸福河湖建设,为全省的水晏河清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宁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管护好青海水系水源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打赢河湖管理保护攻坚战,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打好黄河“清四乱”歼灭战,集中整治涉河湖违规建设、河道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使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水域岸线得到严格监管,水污染得到全面遏制,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水生态得到显著修复。各级河湖长要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确保责任落实无偏差、长效管护无间断、督察考核无盲区、宣传指导无缝隙,推动河湖生态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责编:王竑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