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广东公布省总河长、副总河长等名单
      2018-12-12 14:39  

      作为区域、流域治水的第一责任人,广东今年的河湖长队伍里有谁?12月11日,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河长办”)正式公布《广东省省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和五大河流(流域)、潼湖省、市、县级河长湖长名单》(以下简称《名单》,详见今天A04版)。

      根据《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我省建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体系。在去年底广东实现五级河长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6月,广东较中央要求提前半年建立了五级湖长体系。

      省河长办介绍,此次公布的《名单》,包括区域层面的4位省级总河长、副总河长,以及流域层面的我省境内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五大河流、我省唯一一个跨市湖泊(潼湖)的省、市、县级河长湖长。各市、县、镇、村区域层面的河长名单,由所在地人民政府或相关部门另行公布。

      今年的《名单》与去年相比,有何变化?

      省河长办介绍,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决定,省委书记李希担任省第一总河长,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担任省总河长。与去年的名单相比,省第一总河长首次出现在今年的《名单》中。

      此外,省副总河长中,除了去年已有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今年还新增了分管水利及河长制工作的副省长叶贞琴。

      省河长办介绍,此举为便于协调解决跨部门、跨地区难点问题,并建立省级总河长专题会议制度。根据今年9月审议通过的《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由分管水利的省副总河长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定时召集有关部门开会,研究贯彻省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第一总河长、总河长的决策部署,协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而根据上述《工作规则》,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亦由原来的省政府副秘书长兼任,升格为分管水利的副省长(省副总河长)兼任。

      此外,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副省长许瑞生、叶贞琴、陈良贤、张光军分别担任西江、韩江、北江、鉴江、东江流域的省级河长。

      今年的《名单》还新公开了潼湖省、市、县级湖长名单。

      省河长办解释,广东省跨市的湖泊仅有潼湖1个(跨惠州、东莞市),且潼湖是全省水面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根据中央相关指导意见的要求,广东省《关于在全省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提出,潼湖由东江流域省级河长担任省级湖长,惠州、东莞两市的市、县、镇级湖长由同级党委或者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或者共同担任。

      所以,今年的《名单》中,潼湖省级湖长为副省长、东江流域省级河长张光军,市级湖长由惠州市委书记李贻伟和东莞市市长肖亚非共同担任。

      包括此次公布的名单在内,目前,全省共设立五级河长37871名(其中,省级7名、市级163名、县级1576名、镇级12034名、行政村级24091名),加上村民小组设立的河段长兼巡河员,总人数超过15万名。

    责编:王昊源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