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各方行动 > 地方  
    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护好一江春水,建设生态河湖
      2020-05-26 16:44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既是我国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对记者表示,护好一江春水,建设生态河湖,江苏水利部门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要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护好一江春水

      今年将全面完成长江岸线清理整治任务

      陈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方针,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谋定了前进方向,擘画了蓝图愿景。水利部门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共抓大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以目标为导向,以规划为引领,坚持系统思维,强化保护优先,为长江大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扎实推进岸线整治。目前,国家下达我省的596个岸线清理整治项目中,68个拆除取缔项目全部完成整改,528个整改规范项目完成整改485个,今年确保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同时,流域水资源保护向纵深推进。提前完成沿江取水口整治任务,长江干流26个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扎实推进河势控导。当前,江苏已基本建成长江治理镇扬河段三期崩岸应急整治工程,正加快推进八卦洲河道整治,对57处河势欠稳定段开展监测预警,持续保持长江采砂高压严打态势,确保长江河势稳定。编制完成长江堤防能力提升工程规划,加快推进长江堤防加固与能力提升,保障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扎实开展生态修复。围绕构筑长江生态屏障,连续打出组合拳。全省已退出岸线45公里,复绿面积8576亩,建成了南京江宁、镇江世业洲、无锡江阴、南通五山片区等一批群众认可、显示度高的亲水生态特色示范工程。持续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去年以来在长江沿岸建成15个清洁小流域;强化入江支流综合整治,对所有102条支流入江断面水质开展监测,加大水质达标整治力度,2019年优Ⅲ类河道比例提高到69.6%。

      “水利部门将增强治江护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实现长江安澜、修复长江生态、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陈杰表示。

      擦亮太湖“明珠”

      多措并举实现太湖“两个确保”

      去年以来,江苏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打响碧水保卫战和河湖保护战。太湖,尤其令人关注。陈杰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10多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太湖治理作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之以恒开展综合治理。水利部门积极实施调水引流、生态清淤、蓝藻处置、湖泛防控等一系列治理措施,有效维护了太湖生态健康。

      突出调水引流增容量。陈杰介绍,我省从2007年会同流域机构探索开展引江济太工程,已引长江水230亿立方米,入太湖104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太湖水环境。当前,水利部门正加快推进引排骨干工程建设,今年要基本建成新孟河工程,与已建成的走马塘、新沟河形成两线引水、三线排水的工程格局,在保障供水的同时,增加水体自净能力,提高水环境容量,改善太湖水环境。

      突出内源治理减存量。“根据省政府‘早预警、早部署’的要求,今年我们突出一个早字,3月就启动湖泛巡查,每天对湖泛易发区、太湖水源地等重点水域开展巡查监测,日覆盖620平方公里湖区。”陈杰告诉记者,目前藻水日打捞能力达到6万余吨,日处理能力达到5.3万吨。

      突出度汛准备保安全。据天气预测,今年太湖地区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为此,水利部门提前做好各项度汛准备,压实各级防汛抗旱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项提出应对措施。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