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8年第84期(总第257期)
      2018-09-26 16:15  

    重庆市持续聚焦高位推动促进河长制工作升级深入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内在要求,是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任务。重庆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指示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库保护工作中不断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合力推进完善河长制。一年多来,全市河长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力量升级、行动升级、成效升级、手段升级。

      一是市总河长亲自部署、高位推动,构建管河治水新格局。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一起担任市总河长,2次专题研究部署,2次充实完善全市河长制组织体系,分别巡河9次、5次,发布总河长令,要求各级河长亲力亲为、问题导向、挂图作战、齐抓共管,履河长之责、行河长之实、管河长之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河长由15957名增至17550名,市级河长由3名增加到19名,区县级河长由459名增至705名,乡镇级河长由4818名增至6169名;市级河流由3条增至23条,市级责任单位由22个增至30个,新增9名编制用于河长制工作。

      二是市级河长带头先行、巡河履职,掀起管河治水新高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等市级河长巡河25人次,围绕河库突出问题,深入研究“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工作,督促各区县对标对表抓落实,掀起各级河长巡河、管河、治河、护河的热潮。涪陵开展“集中巡河周”活动,四大班子带头巡河,发布“河长作战图”,声势大、社会影响好。永川区以“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决心,治理永川人民的母亲河,并受到《焦点访谈》关注报道。目前,各级河长已累计巡河33万余人次,日均巡河1600人次。

      三是跨省联动、部门行动、公众互动,取得管河治水新成效。重庆与四川签订跨省界河流联防联控协议,区县、乡镇分别与市内外邻近行政单元形成联防联治机制。市级责任单位围绕“水脏”“水浑”问题,统筹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核查、黑臭水体整治、非法采砂打击等20余项专项行动。环保、交通、海事、港航等部门联合完成主城区26艘非法经营餐饮船舶拆解退市;水利、法院、检察、公安、航道、海事联合打击非法采砂,立案65起、破案38起,17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征集123名专家组建河长制工作市级专家库;开展“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评选,全国200余家媒体转载重庆民间河长动人事迹,150余万名网友点赞关注河长制工作;开展“河小青”青年河长志愿服务行动,设立四级青年志愿河长6000余名;开展“巾帼护河共建生态家园”活动,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开展“发现重庆之美--百万网民点赞重庆最美河流”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推介重庆的好山好水,引导公众进一步关心支持参与河长制工作。

      四是推行“互联网+河长制”,探索管河治水新路径。集APP端、PC端、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重庆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已注册1.7万余名河长,并通过APP实现了在线巡河、图文日志、在线办公、问题反馈等功能。目前,APP同时在线已突破5000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9万人。同步整合水利、环保、气象、规划等部门,优化水质、水量、水生态等数据信息,以智能自动化监测为基础,创建大数据中心,推动河库档案数字化管理、实时化监管、动态化分析,完善智慧河长系统。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