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2019年第53期(总第337期)
      2019-10-25 16:32  

    福建省武夷山市检察机关零距离护航河长制工作

      武夷山市检察机关在福建省率先实行检察机关驻河长办专人专职的工作机制,通过联席会议、联合督办、联合打击、联合宣传等方式方法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贴近发力并持续发挥打击、监督、预防等检察职能,实现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为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支持,为持续打造双遗产地高颜值的水生态环境零距离"保驾护航"。

      一是加大监督力度,加强源头治理。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驻点人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针对乱弃乱堆、超标排放、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管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现场协调、联合巡查和依法惩处,把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大面积污染、破坏水资源等违法问题的发生。

      二是加强执法打击,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立足以环境资源保护为中心的生态检察职能,依法大力惩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用足、用活、用好各项强制措施。与市公安局、法院建立"快捕快诉"机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案件,一般不取保候审、不适用缓刑,形成严管态势,用心守护好武夷山每一条河流的清澈水质。先后查处关停了超标排污的碎石厂和非法电镀小作坊,依法批捕3人。

      三是制定方案制度,加强对渔业资源保护。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法院、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共同组织拟定《武夷山市渔业资源保护实施方案》,为开展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由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协同、联勤联动、联合执法的查处机制,保持对电鱼毒鱼等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和谐保护舆论氛围。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水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普法活动,在河长制湖长制实施过程中当起宣传"小喇叭"。制作《绿水青山生态武夷》专题片,深入各院、校开展"生态武夷、爱护母亲河"普法宣传活动,联合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o争当河小禹"等专项护河爱河行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开展现场以案释法教育和公开集中销毁非法捕捞工具活动。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以"互联网+检察"方式,发布有关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查处的典型案件,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效果。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