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工作简报  
    2019年第66期--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建立
      2020-01-09 16:21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建立

      如何在长三角区域开展河湖长制一体化机制创新?如何推进跨区域湖泊河流协调联动、联保共治?12月14日,在浙江长兴县召开的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会议上,这些问题得到了解答。水利部魏山忠副部长和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的省级河长以及太湖、淀山湖和主要出入湖河道湖长、河长们共同见证了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的建立,这是继去年建立太湖湖长协作机制后,太湖流域在落实河湖长制、支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太湖流域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2018年11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联合江苏、浙江两省建立了我国首个跨省湖泊湖长议事协调平台——太湖湖长协作机制。一年来,太湖流域各地在该项机制的示范带动下,积极推进跨区域河湖协调联动、联保共治,建立了流域水利、环保部门涉水信息共享机制,打响了“清剿水葫芦,美化水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了太湖流域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合河长制,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流域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完善。

      作为太湖流域第二大跨省湖泊的淀山湖,与太湖水系相连互通,长期以来其治理与保护一直是江苏、上海两省市的工作重点。今年6月,中央出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为及时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凝聚太湖流域治理保护合力,太湖局联合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河长办建立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一体推进太湖、淀山湖及出入湖河道的综合整治与管理保护。

      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由江苏、浙江省级太湖湖长、江苏、上海省(市)级淀山湖湖长以及太湖局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担任机制召集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两省一市河长办、沿湖地区及主要出入湖河道河湖长共同参与,以机制为平台进一步加强太湖淀山湖沿湖地区间、河湖长间的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太湖、淀山湖以及入湖河道和周边陆域的综合治理和管理保护,促进跨区域、跨部门重大问题的解决。协作机制办公室由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河长办和太湖局共同组成,办公室日常工作实行轮值制,原则上轮值期为一年。该项机制还有针对性地下设了太湖组、淀山湖组和省际边界河湖组3个工作组,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目标,重点突破。

      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的建立,为沿湖地区提升湖体及入湖河道治理水平提供了同向发力的协作平台。下阶段,协作机制将深入落实河长湖长主体责任,按期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持续加大河湖监管力度,积极谋划新一轮太湖淀山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控源截污、节水减排、生态修复、河湖治理等工作,让太湖淀山湖成为造福流域人民的幸福湖。

    责编:王竑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