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春城治水行动正当时——云南昆明市推动河长制“见行动、见成效”
      2018-09-29 10:58  

      □本报记者 滕红真

      2018年5月,云南省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观河河长拉玛·兴高巡河要求加强水质分析,6月,大观河上游玉带河已增加水质监测点;

      7月,市政协副主席、洗马河河长朱燕巡查发现洗马河寻甸县倘甸大桥段违法占用河道,8月,倘甸镇政府已清理完毕;

      8月9日,昆明市市长、洛龙河河长王喜良巡查洛龙河水环境整治,当月22日,市河长办就牵头讨论制定洛龙河水生态系统建设方案……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实现闭环管理,昆明市在2017年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的基础上,快速进入由“见河长”到“见行动、见成效”的目标转变中。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城市,昆明盯准“解决问题”,下定决心在2018—2020年攻坚滇池、牛栏江等流域保护治理,实现水质提升与污染负荷总量削减目标双控。

      “就是要见行动,只有见行动才能见成效!”昆明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务局局长储汝明说。迎难而上,攻城拔寨,昆明正抓住水污染防治这个重点考核指标,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从全面建立到完善升级

      37位市级河长、387位县级河长、1100位乡级河长和1966位村级河长,构成昆明打造“高原明珠”水生态文化的重要力量;工作方案出台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制定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构建起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有力保障。

      昆明市2017年年底全面建成河长制,提前一年完成了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截至2018年8月,市级河长已巡河77次,县级河长已巡河1307次。市级河长巡河发现的33个问题,有30个已完成整改。

      “市级河长带头巡河,各级河长加大巡河频次,并在巡河中不断解决问题,从问题发现、督促办理到整改交办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储汝明说,河长主责不断落实,并直接影响河长制考核。

      在昆明,考核问责、倒逼机制一直是深入推进河长制的名片。

      昆明创新实施的河道生态补偿机制,明确产生水污染并治理不力的县(区)对相邻县(区)给予经济补偿,并将补偿考核与责任领导年度奖金挂钩,倒逼河长制各项工作推进。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全市各县区累计核算应缴纳河道生态补偿金达9.35亿元。

      2018年,这项制度推广到滇池流域外。在试行的牛栏江流域(昆明段)河道生态补偿办法中,这个“以罚问责”的制度,转向以奖为主。记者翻阅试行办法,发现有些地区的总磷指标达到总体目标值将一次性奖励200万元,达到目标值后水质继续好转的,每降低0.01毫克每升,奖励达15万元。

      为何考虑如此大手笔的奖励?储汝明解释,牛栏江流域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县区财政薄弱,而且该流域还向滇池补水,为其他流域做着贡献,奖励要比惩罚更有效,更有激励性。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昆明河(湖)长制工作,理念在升级更新,制度在细化完备。

      日前,昆明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进一步建成四级河(湖)长五级治理责任体系。今年12月底前,以湖泊为单元,收集完成湖泊水资源、水域岸线、水生态等数据信息,完成建立“一湖一档”,编制出台“一湖一策”,实现市域湖长制工作全覆盖,全面建成河(湖)长制。

      攻坚——从双控目标到精准治污

      滇池清,昆明兴。在今年2月26日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工作动员会上,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强调,要努力实现滇池水质目标与污染负荷总量削减目标,坚决打赢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这场硬仗,确保2020年滇池水质稳定达到Ⅳ类。

      会上,程连元与市级河长代表当场签订《2018年滇池流域河长目标责任书》。

      这是在全面建立河长制后不久,昆明的加足马力,继续出发。2017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Ⅴ类,进入雨季滇池外海水质出现下降,治理形势依然严峻。这一次昆明认真反思滇池治理在思路、方式到效能等11个方面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倒逼、量化考核,明确实施全流域水环境治理的全过程量化与精细化管理。

      其中,对入湖河道实行水质和污染负荷削减双目标控制管理,成为精准治污和科学治滇的关键。

      在滇池管理局河道处副处长吴静然看来,双控目标是让滇池尽早恢复高原明珠光彩的有效考核。“只有在河道水质达标的基础上,总磷等污染负荷削减量同样达标,才能有效避免蓝藻生长,真正让滇池水更清。”他说。

      据介绍,2018—2020年,全市将重点通过工程及生物治理措施削减相应污染负荷指标,实施市区级滇池治理重点项目209个,计划投资141.193亿元,主要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河道支流沟渠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项目。截至今年上半年,“三年攻坚”行动项目已开工过半。

      当记者来到昆明市第三水质净化厂新厂时,厂房内整齐排列的48台孢子转移一体机格外亮眼。此时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刮渣机的高度,只见刮渣机一侧淤泥,一侧清水,泾渭分明。“通过孢子释放器,污水中的淤泥不断上浮,干净水经底部收集器流出。”来自北京科净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总监耿召介绍。

      作为“三年攻坚”行动中的市级重点项目之一,第三水质净化厂超极限除磷提标改造,可使出水总磷小于等于0.05毫克每升。“这是在污水处理厂出水总磷0.2~0.3毫克每升的基础上进行的超极限降磷。”耿召解释。水厂有望9月底正式投入运行,出水进入老运粮河,最终流入滇池,超极限降磷有利于实现滇池新生。

      攻坚行动在明确总体目标的基础上,以阶段目标和河道目标分期推进。各河道断面水质也设立阶段目标,并明确市、区级河长及考核行政区。“首先要分析各行政区域河道的点源、面源、内源污染对各河道水质污染的贡献量,核算达到目标水质需完成的污染物负荷削减量,再把削减目标分摊到相应行政区域。”储汝明说。

      考核时间、任务、目标的细化分解,是定量精细化治滇的体现,也成为各级河长巡查督办的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全市正在制定出台牛栏江流域(昆明段)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将精准治污的范围不断扩大。相应地,昆明在“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过程中,将补充完善提升河湖水质,量化污染物负荷削减的内容。

      监督——从行政监督到全民共治

      “要持续加大对反面典型的曝光力度,以扎实有效的监督,倒逼责任落实、方法创新。”在2017年年底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长会议上,程连元语气坚定。

      目前,全市共签发了12道总河长令,直接点名2018年第一季度国考断面未达标河流的市级河长。而对河长工作的监督,昆明还有着多重保障。

      全市建立河长制工作考核与激励问责制度。2017年,完成了对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河长制工作的验收考核。嵩明县试水河长述职制度,每年年底县级河长向县委常委会进行述职并接受考核。

      市委、人大、政协分别出台督察方案,多次开展对同级责任部门和下一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河长履职及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察。

      在全省率先建立的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上,轻轻一点,便可知悉河湖、河长、责任单位等信息及水质、水量、河道视频监控等数据。“移动河长”巡河App,真实记录河长巡河的时间、轨迹、频次等。“昆明河长信息”微信公众号,持续向社会公布河长工作动态…

      除此之外,接受公众监督举报还有更直接的——滇池流域河长制公示电子屏。

      8月23日,在游人如织的海埂大坝,最佳观鸥点旁的公示电子屏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只见屏幕上晒出36条出入滇池河道市、区级河长名单及7月份河道水质等情况,以及监督举报电话12319。河道水质不达标的已用显眼的红色字体标出。

      据悉,电子屏于今年3月23日正式投入使用,从每天9点到21点滚动播出。“这可看出政府很重视河长制工作,治理效果一目了然。还有举报电话,我们可以监督河长并参与河道治理。”市民邓先生说。

      河长接受公众监督、全社会参与河湖管护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企业河长、市民河长、学生河长等成为昆明河长制工作的又一亮点。

      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在2017年年底,向沿湖11家企业发放企业河长聘书,并设置21座界碑,明确企业河长管辖范围和目标责任。

      “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国电阳宗海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其学担任企业河长后,第一时间部署工作。公司安监部主任柯群介绍:“我们积极组织志愿者活动,发动各部门力量定期进行巡视、整顿,清理垃圾。这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职工主动治河的意识不断增强。”

      目前,昆明河(湖)长制的各项工作均在有序推进:年内将水质水量监测站点扩展至滇池流域外;持续推进河长清河行动、城市黑臭水体及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创新基层党建与河(湖)长制“双提升”工作……

      行动仍在继续,昆明正在攻坚。

      在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后,为了春城百姓“山水相映、城湖交融”的期盼,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对账销号;各级部门协同作战,科学治水。当全流域都在精准治理、全社会均在参与监督时,碧水长流、花香满城的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还会远吗?

      来源:《中国水利报》9月18日一版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