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努力还河湖干净整洁的空间——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打响“清四乱”攻坚战
      2018-12-04 16:22  

      □本报特约记者 刘茂林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行“一事一案、专项治理,通力合作、快速推进”工作机制,打响“清四乱”攻坚战。

      一事一案 专项治理

      “坚决清除存量,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青原区区长邹卫梅为“清四乱”划出红线。

      青原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区长担任总指挥的“清四乱”总指挥部,针对“四乱”下设4个专项指挥部,分别由一名区委常委任指挥长、一名区政府副区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指挥长,下设若干个行动小组,小组人员从相关部门单位中抽调,集中办公,做到随时出动、随时打击。

      各专项指挥部按照“一事一案”的要求,根据各自的目标任务,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同时建立考核机制,将“清四乱”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对在行动中工作不力、敷衍塞责,影响整治成效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目前,青原区已从相关部门单位抽调骨干人员300余人,全面实施河湖非法矮圩网围联合整治、水域采砂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非法码头专项整治等4个专项行动,全力实施“清四乱”攻坚,努力还河湖一个干净整洁的空间。

      通力合作 快速推进

      水务部门负责查处非法占用滩涂地、影响江河行洪等违法行为;国土部门负责整治土地使用和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等相关事项;公安部门组织警力,对不听劝阻、聚众闹事、暴力抗法或以暴力相威胁,阻碍执法的违法行为实行严厉打击……青原区各相关部门单位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分工合作,集中整治河湖“四乱”问题。

      青原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奖励“清四乱”工作,目前已落实100万元。如在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奖励方面,青原区规定,在2019年春节前完成整治任务的,按每个2万元标准进行奖励;在2019年春节至4月间完成整治任务的,每个奖励1万元。

      截至目前,青原区关停非法采砂场18家,清理非法码头3个、砂石31万立方米,整改排涝口1个,关闭畜禽养殖场217家共13.5万平方米。

      “清四乱”既是一场生态环境保卫战,也是一场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邹卫梅表示,青原区各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敢于担当,全面治理整顿,力争到2019年年底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来源:11月22日三版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