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排查履责统筹机制督导动员“六到位” 郑州市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
      2018-12-04 16:23  

      □本报通讯员 岳克宏

      河南省郑州市以“见成效”为根本目标,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做好排查、履责、统筹、机制、督导、动员“六个到位”,较好地维护和保持了河湖面貌。

      深入摸底,排查到位。组织人员逐河、逐湖、逐库进行横到底、竖到边的排查摸底,对照“清四乱”标准,找准河湖库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53个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挂牌督战,销号处理。

      河长牵头,履责到位。郑州市各级河长在“清四乱”行动中,叫响“跟我走”“看我的”,带着问题巡河,紧盯问题不放松,不解决不罢休,牵头对“四乱”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市总河长、市长王新伟挂帅督战,把“清四乱”专项行动作为河长制工作重要抓手推动。

      搞好结合,统筹到位。郑州市结合实际,统一部署“三清一净、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黑臭水体整治、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打击非法采砂和破坏湿地整治、三污一净”8个专项行动,各部门分工协作、互联互补,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全力扭转局部河湖脏、乱、差、臭的局面。

      完善制度,机制到位。在“清四乱”专项行动中,郑州市建立周报告、月会商通报制度,每周报告进展情况,每月市总河长组织召开一次会商会,通报进展,研究分析难点和重点问题,逐一定出措施,拿出对策,直至问题解决。

      明察暗访,督导到位。郑州市将“清四乱”专项行动纳入河长制工作年度考核。市河长制办公室、各市级河长对口协助单位组成联合督察组,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通报,对慢作为、不作为的单位,媒体公开曝光相关责任人。

      广泛宣传,动员到位。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清四乱”专项行动,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进校园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提高公众对“清四乱”的认知度,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其中。

      目前,郑州市共清理河道1481公里、违章建筑6.8万平方米、河道淤泥53万吨、各类养殖场486处、阻水林木7.6万株、垃圾14.5万立方米、废弃船舶97艘、网箱及围网108个、排污口41处、漂浮物35万平方米,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来源:11月22日三版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