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基层实践  
    河湖“管治护”泉城水更美——山东济南市构建“三位一体”河湖管护体系
      2018-12-04 16:25  

      山东省济南市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过程中,把巡河管护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构建管理、治理、护理“三位一体”河湖管护体系。

      “管”得精准——

      实现“七长”统管,量化考核标准,打造智慧河长

      逐步完善市、区县、街镇、村居河长及河道警长、督查长、“民间河长”等“七长”统管的格局,形成“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全民参与”的流域管护新模式。

      推行“巡河+奖惩”工作机制,即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聘请第三方参与评估考核打分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下沉督导考核,并公示通报考核排名,“晒成绩单”,考核结果与奖惩相结合。

      通过引入“互联网+”,逐步开启智慧河道治理模式。河管员将巡查情况通过巡河App实时传送给各级河长,通过视频回放,追溯、倒查问题根源,实现对全市河湖的24小时监控。

      “治”得强力——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河湖连通,加强系统治理

      通过“广蓄水、保供水、抓节水、控洪水、治污水、兴泉水”,形成“四水共享、三水共治”的局面,编制了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中长期规划等,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为科学治水管水提供基本遵循。

      完成了五库连通、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等水源连通工程,实施“十库联调、十厂联供”工程。目前,济南全市已初步形成黄河水、长江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等丰枯调剂、余缺互补的大水网。

      实施河道有水工程,打响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秀美河湖”行动,实施北大沙河、安栾河、玉带河、龙脊河综合治理,推进水生态体系横向联合、深度融合。

      “护”得明确——

      明确职责义务,明确标准要求,明确社会参与

      抓好河长管护工作。印发《进一步加强各级河(湖)长巡河工作的通知》,明确河湖管护目标,落实管护责任,健全管护机制,积极构建“河长巡河、督查长助河、警长护河、河管员清河、监督员督河、志愿者爱河”工作机制。

      抓好常态管护工作。工作中推出“三查、三问、三落实”工作法,通过各级巡河履职,查问题、找不足,查缺补漏,落实整改,形成工作合力。

      抓好全员管护工作。聘请河长制湖长制社会监督员20名,聘用“民间河长”601人,为全市2150名专(兼)职河管员统一发放服装,向全市发出关爱河湖的倡议书,营造全社会关心河湖、爱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吴頔 温婷婷 唐瑞钦 黄博艺

      来源:11月20日五版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