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中国纪检监察报:“水清河畅,心情也舒畅了”——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见闻
      2019-12-04 14:44  

      沿河南郑州惠济区江山路穿过黄河大堤,顺着弯弯曲曲的滩区小路再向东走1公里,就来到了一片位于黄河南岸的滩地。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成排的楠木、梧桐笔直挺拔,树影婆娑。不远处,小型挖掘机正在作业,新挖好的土坑里将栽种更多树苗。手机地图显示,这片林地曾是“法莉兰童话王国”儿童游乐园。

      “如果你几个月前来,看到的还是游乐设施、围墙,还有建到一半、黄土漫天的停车场。”河南黄河河务局调研员申家全告诉记者,“法莉兰童话王国”项目由河南某旅游开发公司建成,未经任何审批占滩地400余亩,违规建设游乐园,威胁行洪安全,破坏滩区生态系统。建设过程中,河务、国土等部门多次作出行政处罚,但执行困难重重,一直整而未治。

      在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中,“法莉兰童话王国”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通过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动多部门合力解决、纪委监委督促落实等手段,实现河湖管理问题法制化解决。最终,这个黄河大堤内的“童话王国”轰然倒地,滩区恢复了昔日的宁静,树木日渐葱茏。

      “童话王国”破灭的背后,是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的持续发力。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抓总,水利部牵头,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参加,坚决纠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以及整治不力、弄虚作假等问题。

      珠江三角洲河流纵横,水网交织,是全国河网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其中,广东东莞位于珠江口东岸、东江下游,境内共有河流669条。因水而美,因水而兴,这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与水息息相关。

      “原来整个村子都被粉尘笼罩着,能见度很低,现在水泥厂拆了,改建成这个河滨公园,我们都很满意,很高兴!”记者见到东莞市中堂镇马沥村村民梁钻霞时,她正带着4岁的孙女在河边遛弯,谈起佰德水泥厂拆除后的变化,她感触颇深。

      原来的佰德水泥厂紧邻东江支流倒运海水道,主要生产粉磨水泥,年排放粉尘量近5吨,严重污染河道和空气。“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苦不堪言。

      “之前统筹和执行力度不够,整治工作很被动。”中堂镇党委书记叶沃昌告诉记者,佰德水泥厂被列为中堂镇“清四乱”头号必攻“堡垒”,镇人大也将整治工作纳入重点督办项目。水务、交通、环境、城管等部门同向发力,严查该厂违规堆放、非法码头落货、粉尘污染、违法建设等问题,边清拆边复绿,原来5万多平方米的脏、乱、差场所,变成了一座绿意盎然的河滨公园。

      距马沥村15公里外,东莞市道滘镇小河村同样是岭南水乡,村民叶润达经营着一个30余亩的葡萄园,谈起今年的效益不禁喜上眉梢。

      “镇上整治河道乱建、乱堆,以前乱搭的厂房宿舍都拆了,河边步道也铺好了。”叶润达说,河道变干净,河岸整治一新,周边越来越多人选择周末来这里旅游,自家葡萄园的人气也跟着水涨船高,“水清河畅,我这心情也跟着舒畅了!”

      据了解,广东省水利厅在主题教育中深化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全省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台账的河湖“四乱”问题共有131宗,已销号96宗;东莞市纳入全省“清四乱”范围的河湖“四乱”问题已全部销号。

      针对河湖“四乱”专项整治中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虚假作为等现象,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强化监督。11月6日,广东省纪委监委曝光了五华县周江镇占用河道违建乱象:琴江的一级支流周江河穿镇而过,7间新房正在动工,地基打在河道上。雨季河水湍急,直接威胁行洪安全……视频曝光后,五华县委立即组织开展拆除工作,并对6名相关人员采取停职调查处理;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彻查是否存在关系网、利益链问题和失职渎职行为。

      广州市河长办成立监督问责组,对严重履职不力或多次交办督办后仍整改不到位的,移送广州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2019年以来,广州市、区两级河长办共问责154名在水环境治理中不履责或履责不到位的干部。东莞市印发《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责任追究和基层河长考核实施意见(试行)》,确定了监督检查内容形式和责任追究方式,并列明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启动追责处理程序的情形。

      河湖健康,人心舒畅。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老大难”问题,河湖面貌大大改善,河流行洪能力大大提高,依水而居的群众更是直接受益者。截至11月21日,各地共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2.29万个,其中规模以上河湖“四乱”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9.3%,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2108个“四乱”问题,累计清理整治1709个。据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压实党委、政府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督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四乱”问题反弹。

      (本报记者 柴雅欣)

    责编:李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