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领导讲话
  • 重要动态
  • 制度方案
  • 河湖长谈
  • 基层实践
  • 媒体聚焦
  • 工作简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工作专题 > 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 媒体聚焦  
    中国财经报:绿色重现中堂
      2019-12-17 17:29  

      “过去,我们这里粉尘弥漫,噪音不断,再加上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超载运输车辆,每天生活在灰色世界里,门户紧闭,苦不堪言;如今,弥漫粉尘的厂区变成了绿意盎然的公园,四周林木葱葱、花草芬芳。”谈起家门口的变化,梁许成颇为感慨。

      梁许成是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马沥村的村民,他所说的灰色世界,是由中堂镇佰德水泥厂在违法建设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所致。

      中堂镇人大主席郭陈明介绍,佰德水泥厂位于珠江水系东江流域倒运海水道旁,紧靠广深高速公路,年排放粉尘4.779吨,属于高污染企业。这个企业犹如一块疤痕,不仅影响河道行洪安全,而且污染了周边生态环境。

      2018年7月,在全国清理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工作中,佰德水泥厂被列入水利部挂号清理范围。

      中堂镇党委、政府将佰德水泥厂整治改造作为重点整治项目,镇人大将其纳入重点督办项目。最终,镇政府与有关各方达成协议,以2986万元征收该厂厂房及其配套构筑物。

      2018年9月13日,佰德水泥厂拆除工作完成,将旧址改造成公园的复绿工作开始进行。

      如今,佰德水泥厂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环境优美的乡村公园,为中堂镇的河岸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下半年,中堂镇利用广深高速、穗莞深轨道沿线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等机遇,对马沥村公园及周边环境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在公园周边增设人行道,方便人们安全快捷出行;另一方面,在原有灌木的基础上增加不同品种的三角梅等花卉,打造成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的绿化景观。

      在马沥村公园里,5.4万平方米的土地上铺满了青绿色的台湾草,种植的乔木达3100株。

      专家表示,这种绿地景观突显了中堂镇的地理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

      广东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堂镇这一改造项目直接产生了三方面效益,一是清理了影响河湖周边环境的污染企业,净化了空气环境,让河湖水质得到保障;二是改善了群众生活品质,建设了一个集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公园,同时美化了河湖周边环境;三是改善了中堂镇的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品质。

      中堂镇党委书记叶沃昌说,佰德水泥厂整治改造项目财政总投资达4763万元。去年以来,中堂镇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镇招商引资工作呈现持续良好的势头。

      一方面,中堂镇作为龙舟文化之乡,发展以龙舟制造、龙舟民俗文化展示为代表的龙舟文化产业,引导群众创业置业和就业。如今,全镇拥有5家生产制造龙舟的企业,年利税规模达600余万元。

      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企业到镇上投资兴业,做大做强。2018年,以生产销售塔吊为主的毅新企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镇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170多家。今年前3个季度,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1.7亿元,实现税收17亿元。

      叶沃昌表示,秉承绿色发展理念,预计到今年年底,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20亿元,财政收入有望达到23亿元。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