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创新人才帮扶举措,订单式培养民族地区水利人才

【字体:      】     打印     2016-09-18 16:0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贯彻落实陈雷部长关于帮扶青海省玉树州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指示要求,切实帮助玉树解决水利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困境和瓶颈,努力为玉树水利改革与发展、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9月12日,青海省玉树州水利人才(生态)培养订单班开班典礼在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水利部人事司、青海省水利厅、玉树州人民政府、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典礼,来自玉树州1市5县40名高招录取学生参加订单班学习。

  玉树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江河之源”、“中华水塔”,生态地位十分突出。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玉树水利建设和水生态保护任务愈加繁重。由于受地域、人员编制、招聘政策等因素影响制约,玉树州水利人才队伍建设面临困境,引才、留才、育才工作进展难以适应玉树水利改革发展需要。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先后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基层水利人才队伍,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水利人才队伍的统筹协调发展。

  为切实做好玉树水利人才培养帮扶工作,人事司会同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积极与青海省水利及教育主管部门、玉树州委州政府、相关水利院校等沟通联系,通过调研座谈、召开协调会等形式,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针对玉树地处西部地区、高原地区、民族地区特点,解决水利“人才总量不足、专业力量薄弱、引进渠道不畅、人才流失严峻”的困境,研究决定立足水利人才本土化、民族化、专业化培养原则,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定向培养大专层次实用型水利专业人才,采取定向从玉树招生、专班订单培训、毕业后定向到玉树就业方式,解决玉树水利人才需求难题。经沟通协调,2016年青海省单列40个高招指标用于杨凌职院在玉树定向招生。6月15日,玉树州政府与杨凌职院签订政校合作订单培养人才合作协议书,合作举办玉树水利人才(生态)订单班。

  为切实做好订单班学习管理工作,人事司协调相关单位在订单班课程设置、学员管理等方面积极营造良好条件:在课程设置方面,把行业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课程设置除了保证学生掌握本专业基本知识外,还充分考虑到玉树水利改革与发展任务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设置特色课程。在学生管理方面,考虑藏族学生与内地文化习俗的差异,订单班实行双班主任管理,玉树从教育部门选派熟悉藏区教育的教师担任生活班主任,学院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教学班主任。在学生就业方面,玉树州人社局、水利局代表州政府与学生签订了专业人才培养协议书,明确订单班学生毕业即可到玉树水利系统相关部门工作,为订单班学生安心学习吃了“定心丸”。此外,考虑订单班学生多数来自贫困地区,家庭经济条件差,经协调,玉树州政府、杨凌职院分别承担一年学费,学生只需负担一年学费,大大减轻了学员家庭的经济负担,有效促进了玉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据悉,为全面帮扶支持玉树州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当地自身“造血”能力,人事司积极开展“送教上门”,采取专题培训、“菜单式”精准培训等方式,为玉树培养急需紧缺的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努力为玉树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