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水利精神征集启事

【字体:      】     打印     2018-09-27 13: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加强部风行风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水利部党组决定在水利系统开展新时代水利精神总结凝练工作。现面向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公开征集新时代水利精神表述语。

  一、重要意义

  行业精神是一种历史文化沉淀,凝聚着行业的灵魂,代表着行业的形象,彰显着行业的特色,引领着行业的未来,它以无形的渗透力对行业从业人员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产生重要影响。在长期的治水过程中,广大水利干部职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同时在三峡工程建设中形成了“科学民主、团结协作、精益求精、自强不息”的三峡精神,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形成了“负责、务实、求精、创新”的南水北调精神。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及时总结凝练代表最大公约数的行业精神来凝聚力量,为不断把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提供精神支撑。

  开展新时代水利精神总结凝练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部风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水文化的重要载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总结凝练新时代水利精神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夯实干部职工开拓进取的思想基础,凝聚干事创业的智慧力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职工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基本原则

  1.体现时代特征。要围绕当今时代的特征,以水利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基础,融入新时期中央治水方针,把握我国治水矛盾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特征,体现“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总结凝练能够反映当今时代要求、符合水利发展方向的价值追求,使之成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思想根基、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2.注重精神特点。要紧扣行业精神的要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传承历史与创新发展相统一,坚持普遍规律与行业特点相结合,总结凝练水利干部职工自觉弘扬传承的精神旗帜,既代表着行业独特的精神标识,又是激励水利干部职工的丰厚滋养;既要富有深刻的价值内涵,又能集中代表水利干部职工的精神追求;既定位准确、彰显特色,又言简意赅、易于传诵,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3.突出水利特色。要切合水利行业的实际,集中体现水利行业的历史文化、价值标准、精神品质和道德风貌,既挖掘水利行业丰富精神资源中的共性价值属性,又总结凝练共性价值元素;既能在水利干部职工中引起共鸣,又能彰显水利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独特品质,成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精神引领和精神坐标,不断汇聚起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三、投稿办法

  1.作品须附有新时代水利精神的文字表述,并诠释其内涵(不作硬性要求),形式和篇幅不限。

  2.须注明“新时代水利精神投稿”字样,通过电子邮件报送。注明投稿人姓名、联系方式等。

  3.截稿日期:2018年10月25日。

  4.联系方式

  联系人:岳虹     电  话:(010)63205243

  邮  箱:yuehongbnu@sina.com

  四、奖项设置                      

  征集工作结束后,由主办方组织评审,对优秀作品进行通报,设置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并分别给予适当稿酬。

  五、其他

  投稿作品应为原创作品,一经采用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且主办方有权对作品进行修改使用,若提交的作品出现侵权行为,责任由提交者自负。

  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

  中国水利报社

  2018年9月27日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