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会商当前防汛形势调度岳城、尼尔基水库等关键水工程

【字体:      】     打印     2021-07-31 19: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31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会商会,滚动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工情,调度岳城、尼尔基水库等关键水工程,充分发挥防洪关键作用。李国英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大对海河、松花江、太湖等流域防汛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守防洪安全底线,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落早。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参加会商。

  李国英指出,当前松花江流域嫩江发生2021年第3号洪水,嫩江、松花江部分江段超警,近期还将有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海河、太湖等流域江河处于退水阶段,但总体水位较高,退水持续时间较长,河道堤防和前期分洪运用的蓄滞洪区围堤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要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继续加强水工程调度和堤防巡查防守,确保防洪安全。

  李国英要求,针对松花江流域,要统筹上游和下游、当前来水和后续降雨,科学调度尼尔基水库,充分发挥其拦洪削峰作用,控制下游河道不超保证水位;要加强嫩江、松花江超警江段的巡查防守,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调度运用好丰满、白山水库,拦蓄上游来水,为松花江干流洪水错峰。针对海河流域卫河水系,要继续调度岳城水库保持关闸零下泄状态,确保卫运河在安全泄量以内行洪;压实超警河道堤防、蓄滞洪区围堤的巡查防守责任和措施,确保重要堤防不决口;迅速清除卫运河、漳卫新河河道内阻水障碍,确保行洪畅通。针对太湖流域,要重点做好苕溪超保河段堤防的巡查防守,确保堤防安全;要科学精细调度望亭枢纽、太浦闸等水工程,降低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

  李国英强调,在防御台风“烟花”暴雨洪水过程中,影响区域内的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作用,一些水库水位较高,特别是嫩江流域后期仍有强降雨,水库安全“三个责任人”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要抓紧泄水腾库,病险水库原则上空库运行,抓好巡查值守等各项工作,确保水库安全。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