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解读】打赢碧水保卫战:合理分水管住用水 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字体:      】     打印     2020-06-05 16: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国务院明确要求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水利部履职尽责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一是强化河湖生态流量管理。印发《第一批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的函》,确定了长江干流、黄河干流、淮河干流、太湖等41条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印发《水利部关于做好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加强全国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并做出安排部署。

  二是实施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入开展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印发《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2019年实施河北地下水生态补水34.9亿立方米,显著改善了水生态状况。实施黄河水量统一调度、调水调沙、生态调度,黄河实现了连续20年不断流,开展黑河流域水量统一调度,东居延海连续15年不干涸,尾闾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大力推进引江济太、牛栏江—滇池补水以及白洋淀、东居延海、台特马湖生态补水工作。

  三是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完成2018年度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年度评估。组织加强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跟踪分析,及时核查异常数据,积极推动问题解决。

  四是部署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7月,水利部集中整治破坏河湖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共清理整治“四乱”问题13.7万个,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河湖行蓄洪能力得到提高,河湖水质逐步向好,全社会依法保护河湖的氛围逐步形成。

  五是积极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全国河长组织体系更加完善,31个省份全部设立党政双总河长,明确省、市、县、乡级河长湖长32万名,村级河长湖长(含巡河员、护河员)93万名,实现河湖管护责任全覆盖;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2019年对全国6679条河流、1612个湖泊开展暗访督查,对黄河干流、大运河沿线、华北地下水超采区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督查,就所发现问题督促地方整改和追责问责;河湖乱象治理取得突破,组织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整治专项行动、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在黄河流域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河湖“老大难”问题。2019年全国地表水质量状况显示,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占比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河湖水生态环境呈现向好态势。

  下一步,水利部将紧紧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系统治水的水资源管理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强化生态流量管理,推进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严格取用水管理,推进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治理,实施好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继续督促各地进一步细化落实河长湖长职责,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加快推动实现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同时配合生态环境部做好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为打好碧水保卫战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5月30日

  相关链接: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实录)——2020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